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农副产品网

农副产品市场信息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江苏召开沿海渔港建设座谈会

时间:2024-03-22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3月19日上午,江苏省沿海渔港建设座谈会在南通召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渔业条线有关处室(单位)、沿海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议聚焦全省沿海渔港和渔港经济区建设的现状与问题,深挖根源把脉问诊,积极探讨开具良方,统一思想鼓足干劲,为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提供了新方向,积聚了新动能。

江苏召开沿海渔港建设座谈会

江苏召开沿海渔港建设座谈会1

  会议指出,海洋渔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渔港是海洋渔业向海发展的“起锚地”。加快沿海渔港建设,是实现渔业本质安全的必然要求、实现渔业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实现渔区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我省渔港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新建和提升沿海渔港(避风锚地)项目19个,累计投入资金65.66亿元,吕四渔港、黄沙港渔港等渔港建设成效显著。出台了沿海渔港和渔船综合治理意见,建立了“港长制”,19座渔港颁布了港章,标准化执法站点、港务管理实体等体系建设得到提升。射阳渔港经济区和赣榆渔港经济区分别进入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名单,立足渔港的网络直播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亮点纷呈。

江苏召开沿海渔港建设座谈会2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渔港建设在全省农业现代化要求上的巨大差距。渔港建设参差不齐,基础条件“差”;渔港建设力度不大,项目推进“慢”;渔港运营水平不高,综合管理“粗”;渔港经济属性不强,融合发展“弱”等问题已成为十分明显的短板弱项,对照“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重大要求,还有很大的可为空间。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抓渔港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抢抓机遇,聚焦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找准工作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扎实推进渔港建设。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渔港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考量,从地区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角度长远谋划,将渔港建设和管理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二要准确把握机遇,当前,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沿海地区发展等战略机遇叠加,各地要善于统筹把握机遇,利用好政策窗口期,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好渔港经济区建设。三要突出重点关键,分类分级定位渔港功能,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突出基础设施和智能化建设,把握“落实”“联动”的关键,着力疏通“堵点”“卡点”。四要加快规划编制,以建设智慧渔港、平安渔港、绿色渔港、产业渔港、人文渔港为目标,统筹防灾减灾、产业融合、港城联动。五要紧盯项目推进,完善政策支撑,狠抓项目储备,加快项目进程,加强资金支持,严格项目制度。六要规范综合治理,扭住“港长制”牛鼻子,推动渔港港章落地落细,促进建、管、护良性循环;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人员装备保障水平;把好渔港关口,加强渔船管理。

江苏召开沿海渔港建设座谈会3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